中国体育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党建相关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项目
企业风采

学术会议

 

关注

第十三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场学术交流高质量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9日 来源:中国体育科学学会

11月3日至5日,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在天津召开。本届大会创新采用“主会场+分会场”形式举办,以充分发挥各分会在各自学科领域的主导地位和主体作用。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共录用论文1127篇,含专题报告398篇、墙报交流586篇、书面交流143篇。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主任潘勤、秘书长郭玉成,中华书局编审柴剑虹,兰州理工大学丝绸之路文化研究所所长李重申,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科研所所长孙麒麟,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研究院研究员康戈武,吉首大学教授白晋湘,湖北大学教授蔡仲林,以及来自上海体育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全国百余所单位的100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代表参会,充分体现了分会的学科号召力、行业凝聚力、全国影响力。

在专题主报告环节,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秘书长、上海体育大学武术学院院长郭玉成,代表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作题为《民族传统体育学学科发展回顾与前瞻(2020-2023年)》的报告,对武术历史、武术文化、武术传播、武术教育、武术竞技、武术健康、武术产业、民族传统体育其他项目等民族传统体育学科8个主要研究方向,进行系统回顾、全面分析、趋势展望,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现了近三年民族传统体育学的研究站位高度、理论知识厚度、学科融合力度。在其他会场,来自上海体育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成都体育学院、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23位报告人,围绕哲学思想、技理技法、课程设计、产业融合等主题,立足不同领域、着眼不同视域、基于不同维度,深入探讨民族传统体育的多重面向、多元内容、多层内涵,以高远站位拓宽了学术视野,以创新成果激荡了学术思维,以精准研判前瞻了学术热点,共同为大会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与会代表一致认为,24个专题主报告总体容量大、内容涵盖广、观点见解新、启示意义强,为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传统体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提供了内涵支撑、价值引领、重要依据。

在专题报告环节,聚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的历史变迁与文化传播、思想观念与精神内涵、个案探索与社会考察、问题审视与发展对策等24个理论与实践议题,开展了389场报告,通过24位会场主持人的精彩点评和与会学者的热烈研讨,为报告人开拓了科研新路、启迪了学问新思、激荡了思想新知,并取得重要共识:民族传统体育学学科研究者要扎根中国、放眼世界做研究,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不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创造一系列具有主体性、创新性、标识性的研究成果,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为中国式现代化体育强国、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民族传统体育智慧与力量。

在墙报交流环节,500多幅展板直观呈现了民族传统体育学研究的新选题、新思路、新方法。活动现场秩序井然、学术交流氛围浓厚、研讨心得细致深入,既有观点共识共鸣,也有问题商榷争鸣,显示出高度的学理性、互动性、启发性。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交流活动主题导向明、问题意识强、选题视角新,搭建了相互学习、彼此借鉴、互为启示的高质量平台。同时,100多篇书面交流也“以书为媒”形成了跨主题、跨区域、跨时空的学术分享。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分会挂靠上海体育大学武术学院,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努力凝聚全国专家力量,积极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平台建设、科学研究、国际交流、推广传播、决策咨询等工作,推进民族传统体育学更加深度融入时代背景、对标国家战略、服务社会需要,以持续的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推动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构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