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党建相关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项目
企业风采

学术会议

 

关注

第十三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运动训练学分会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来源:中国体育科学学会

2023年11月3日—5日,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训练学分会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运动训练学分会场”的专题报告与墙报交流活动。此次运动训练学分会共录取1219篇论文,其中专题报告327篇,墙报交流697篇,书面交流195篇。大会在运动训练学分会主任委员邢尚杰、秘书长张莉清的统筹协调下,邀请到成都体育学院刘青教授、邬红丽教授等共计100余名来自全国不同院校、科研所的专家进行报告与主持;全国1000多名教师、相关科研工作者、学生进行交流与学习,并取得了圆满的结果。

本次南开分会场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北京体育大学运动训练学分会秘书处、运动训练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和学生们的无私付出,以及南开大学体育部的通力合作。为办好异地学术会议,运动训练学分会根据专题会场领域,提前2个月筛选出该领域国内的主持与主旨报告专家;实地考察预订酒店,做出备选方案;对志愿者提前进行各种培训;反复确认主报告地点、专题报告地点、墙报交流地点、报到处等各项事宜,确保大会能够有序进行。

为扩大本次学术会议的影响力,运动训练学分会开通线上图片直播平台。三天时间,共拍下了2000张照片,会议的网络播放量接近8万余人,让众多未能到会的学者也能在“云上”了解运动训练学的前沿问题、热点话题与未来议题。

运动训练学分会秘书长、北京体育大学张莉清教授进行题为《我国运动训练学的困境研究》的主旨报告,回顾了国内运动训练学发展的历史进程,剖析了当前运动训练学发展所面临的困境,从运动训练学理论与实践转化层面、运动训练学教材编写层面、运动训练专业教师与学生考核评价层面、运动训练学分会的作用层面,针对性地给出优化策略。

分会场主持人,原成都体育学院校长刘青教授从专题报告呈现的主题与内容、PPT的制作、汇报者的形象等综合方面一一作出点评,提升了汇报人的科研素养,让所有汇报者都有所收获,不虚此行。

北京体育大学米靖教授借鉴国外最新研究成果,以《青训体系的国际借鉴与启示》为题,介绍发达国家的青训体系,立足我国国情,给出我国未来青训体系的发展方向。

分会场主持人,成都体育学院副校长邬红丽教授对每一位专题报告者汇报的内容都进行了总结,并给出建议。

北京体育大学于亮教授进行题为《体能训练对不同项目运动员的影响》的主旨报告,结合当前体能训练热点,以数据的方式体现体能训练对不同项目运动员所产生的作用,为教练员执教提供参考。

分会场主持人,杭州师范大学周武教授围绕新技术在运动项目中的运用展开论述,建议青年学者在不同运动项目新技术、新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做一些因果性机制的探讨,利用实证检验把研究做得更加深入。同时,在PPT汇报的时候,需要抓住重点,提炼核心点,让听众能够一目了然知道论文的观点。

深圳大学刘建教授进行了题为《现状 困境 出路:运动训练专业建设的思考》的主旨报告,建议按照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对口型就业、动态评价等方式完善运动训练学专业建设。

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领域专家学者和硕博士研究生在专题报告会场中各抒己见,围绕运动员选材、运动训练与竞技参赛等多个主题进行研讨交流,推动我国运动训练学多学科、跨领域融合发展,部分专题精彩回顾如下。

经过三天的努力, 第十三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运动训练学分会圆满落幕。通过这次会议,与会者们不仅分享了最新的学术观点和研究成果,还得到了宝贵的学习与合作机会。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推动了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也为国内运动训练学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