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科学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党建相关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项目
企业风采

新闻资讯

 

关注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健全参加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健康提示有关情况

发布时间:2024年1月16日 来源:中国体育科学学会

2024年1月14日15:00,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和健康提示有关情况。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健全出席发布会,就发生摔伤如何处理、冬季运动如何预防损伤、预防冬天走路摔倒和如何科学滑雪避免运动损伤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近期,一些地方出现了雨雪冰冻天气,也出现了道路结冰、湿滑的情况,很多人因此摔伤,请问出现摔伤的情况后应该如何处理

这是一个冬季特别常见的一个问题,也提醒我们群众在做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冬季雪天路面比较湿滑,有时雾霾天能见度也低,所以运动损伤或者摔伤是比较多见的。摔伤以后,其实最重要的先要鉴别一下是不是有骨折,尤其是老年同志,骨质比较疏松,摔倒的时候要尝试动动四肢、动动腰,看看有没有骨折,甚至会有肢体变型,或者不能动了、疼得特别严重的情况,那就高度怀疑有骨折的风险,这时候我们就不要再动了,越动骨折越会错位,对病人会造成更大的伤害,这时候要及时呼救,要120来处理。如果说除外骨折,我们还要看一下是不是有刮蹭伤,有没有出血,如果有比较多的出血状况,我们可能要用比较干净的毛巾或者围巾进行加压包扎,要能止血。

如果这些情况都判断了,都没有太大的问题,但仍然有一些肿胀疼痛,我们遵循几个原则:

1 第一要休息,因为继续再运动,可能会造成一个损伤或水肿的加重,所以休息是防止第二次损伤。

2 二是要冰敷,一般人习惯用热敷处理伤病,但是急性伤病最好是冰敷,冰敷会减少出血,利于肿胀的消退。

3 三是加压包扎,最好用弹力绷带对患处进行加压包扎,这样会减少出血的发生。

4 四是抬高我们的患肢,一般讲要比心脏水平高一些,最好平躺,这样的话容易抬高患肢,促进静脉血回流,加速肿胀消退。

通过这几个措施的处理,一般轻伤很快都会恢复,如果病情有反复、加重,还是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随着冰雪旅游运动热度的升高,多地利用“冷”资源引爆了“热”经济,参与到冰雪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多,就有网友表示“滑雪的尽头是骨科”,请问怎样科学的滑雪来有效减少骨折和扭伤的风险?

冰雪运动现在是特别热门,但是它是一个技术含量比较高的运动,这也提醒我们要做好准备工作。

初学者,或者要去做冰雪运动的人,第一要有比较科学的、比较完善的装备。因为冰雪毕竟在寒冷的地方进行,所以衣服要轻薄,但是要隔热,能够抵御严寒,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如果不太懂冰雪运动的人,还是要请专业的教练来教授。

第三,冰雪运动在开始的时候,尽量还是先选低难度的赛道,或者低难度的雪道来进行滑动。如果说我们想做,今天我觉得我的状态很好,我要从低难度的雪道换到中难度的或者高难度的,一定要有专业的教练陪同,或者要有专业建议。有时候有些人觉得心血来潮了,突然就想换一个高难度赛道,大部分的运动损伤都是在这个时候出现。因为滑雪是利用势能,你想停的时候,其实你的体重还在不断给你加速,所以停的时候是有一定困难的,所以有一定的技巧,还需要你的运动能力。

第四,冰雪运动毕竟在寒冷的环境里,还是要注意不要时间过长,要注意适当的休息,补充能量。

如果说我们能够正确地开展冰雪运动,能够正确认识,不太随意增加难度的话,冰雪运动还是一个比较安全的运动,尤其对于少儿、青少年,应该在这个时候去学习冰雪运动,因为确实在这个时候,他的技术动作容易掌握,而且小孩有一些轻的跌倒摔伤,不容易出事故,不容易骨折。我们应该鼓励有条件的人尽量去参加冰雪运动,毕竟冰雪运动给我们带来的快乐要比伤病多的多。

从运动医学的角度,应该采取怎样的行走姿势,以保持身体平衡和稳定,防止冬天路滑走路摔倒呢?

冬天尤其是下雪以后路滑,怎么去走,这样我们才不容易摔倒,因为冬天确实环境比较特殊,如果我们姿势不正确的话,或者走路比较急,是特别容易摔倒的。尤其是很多人认为冬天穿的衣服厚,摔一下也没关系。其实冬天的肌肉骨骼收的更紧,衣服又笨重,更不灵活,摔倒以后更容易造成一些损伤。所以,对于预防跌倒是特别重要的。

要预防跌倒,一般来说,建议要把重心放低,走路的时候屈着腿可能好一些,尤其是眼睛不能看手机,不能走神,要集中精力。

第二,走路的时候要外八字走一些,腿也不要分的很开,大家稍微外八字一些,和肩关节同宽。同时速度要慢一点,要蹭着走,不要突然转弯、突然着急回头,这样对我们都是特别不利的。尤其是我们尽量走那种没有结冰的路面,这样更安全一些。另外是手臂,冬天冷,喜欢把手插在兜里,走滑的路的时候,手一定要拿出来,要做好一个平衡。

总结一个顺口溜:

膝盖微曲重心低

外八分开脚贴地

短步蹭行摆手臂

平衡慢速不着急

有心血管病风险的患者在这样寒冷的季节应该怎样科学的运动呢?

现在患心血管病的人数还是不少的,尤其是在冬天,我们应该怎么样运动,是很重要的。首先,在疾病发作期,或者治疗还没有稳定的时候,应该听从医生的指导,稳定后在家里运动的时候也要评估,听从心脏康复医生的指导,到底你能进行什么样的活动、能进行到什么样的程度,这是特别重要的。在运动的时候,不要引起心脏不舒服的症状。但是,心脏疾病也要适当运动,也要有尽可能的锻炼,身体的状况好,你的抵抗力就好,其实人的健康是个整体,也不仅仅是为了心脏不发病,过度保守,这也是不太好的。

冬季运动要注意保暖。像这种心血管疾病的人,受寒冷刺激,血压会上升,心脏负担会增加,所以我们尽量选天气暖和的时候,或者太阳已经出来时间比较久了,周围环境温度已经比较高了,大家到冬天都有晒太阳的感觉,其实有太阳的时候,虽然外面温度不高,但是晒到身上是暖洋洋的,这时候开展运动会比较好一点。要注意的是,6点-10点之间,这时候人本身血压就比较高,外界环境又比较寒冷,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就尽量不要选这个时候去活动,适当活动对患者、对疾病本身、对整个身体都是有好处的,还是鼓励我们尽可能做一些活动。

冬季在冰雪运动中,如何确保参与者尤其是老年人、儿童的安全?如何预防运动损伤?针对不同年龄段和人群,有哪些运动建议?

冰雪天我们出去运动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刚才我也讲了,冰雪天路滑,我们应该注意的一些事情。另外,冰雪天我们注意的还是要保暖。冬季运动,我们要适当做一些热身运动,可能时间要比夏天长一些,做一些肢体的拉伸运动。一般在室内要动的微微有点出汗,这样增加我们肌肉的灵活性,运动的时候也能抵抗一些寒冷天气对我们身体的影响。

对于不同年龄段,尤其是老人来说,建议在冰雪天尽量减少参加室外活动,没有必要的话,老年人尽量在室内参加活动,因为老人骨质比较疏松,万一摔倒,骨折的风险比较高。在室内的话,我们也是建议老年人做一些低强度的运动,比如在家里做一些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等等。最可爱的是小孩,一到冰雪天就撒欢,我还是要提醒,大部分人可能不会去比较远的地方,如果去了不熟悉的环境,父母还是有责任先把这个环境看一下,因为下雪天容易隐藏一些危险的地方,比如有一些坑洼的地方,比如说有一些树枝,可能对小孩造成损伤。所以跟小孩要说清楚,在一定的范围内做运动,另外让他穿的衣服鲜艳一些,万一跌倒我们也比较容易发现,父母还是要一直陪着孩子,不要让他远离我们的视野,这对防止小孩损伤很重要的。

还有一些特殊人群,像孕妇这些人群,我也是建议她们多做室内的运动,比如可以在比较宽敞的厅里面,冬天放一些固定自行车等等,蹬蹬自行车、做孕妇做的瑜伽、做一些体操都是比较好的。如果说还要更安全的,那就唱歌,我觉得也是体育运动,也是挺好的健身运动。